做新造的人 – 神國為念的用錢

溫正祥,初文11/16,8/21/22

信主的人現今雖活在這撒旦掌管的世界裡,在其中的瑪門管制銭財的世上存活,但也可從錢財的使用中學會了忠心的管理日光之上永生裡的真實錢財。(路16:11,瑪門原文意為「財利」,如民間信仰的財神。) 他們且從耶穌所賜的各樣恩賜中學做僕人 (弗4:7-8),等到新天新地時,成為良善而忠心的僕人而能承受神所賜的更多基業。(太25:15,路19:12)

一家主因為保姆吃了家裡的幾個蘋果,覺得是一種不好的習慣,就直接辭掉了她。孰是孰非,難以判斷,只是覺得「階層」、「等級」、「身份」這些標籤的劃分在此舉行為中得到了極其明顯的體現。倘若一個在金錢上還過得去的人,心思卻始終糾結,還停留於這樣那樣的小支出,便不是以心思為上的用錢。

用錢的心思因基督的救恩而轉變,信主的人因神的愛及祂所充滿的豐盛(弗3:19), 在用錢上便不計較,也以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這便是以神國為念的用錢。耶穌教誨門徒在世上使用錢財的原則如下:

. 知錢的來由

世上萬物本是神造給人掌管享用的,但因人受了撒但的引誘背叛了神。從此,人失去了管家的職份,世上的萬有連金錢在內都隨之落入撒旦的掌管。撒旦藉瑪門利用錢財轄制錢財,叫人常不自覺的自私貪婪,又受其奴役,甚至不擇手段以致心裡敗壞而遭其拉攏,敵對神。

. 用錢的心態

財寶在那裡、人的心就在那裡,信主做新的人理當要以積存財寶在天上為念,存在來世那更美的家鄉備用(希11:16),才不致在新天新地降臨時,隨瑪門一起的全被消毀。(太6:20-21) 他們今世要以積存在天上的真實錢財為念,同時,小心不自覺的被瑪門引誘致敗壞,甚至離開主。

主已應許日用飲食,人所需用的其他一切東西、父神都已知道了,他們只要先求他的國、和衪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他們。(太6:32-33) 他們一生忙在今世,一心卻盼望在天上的家。

. 用錢的原則

雖然,世上的錢財是瑪門所掌管,然而,屬主的人郤可為神國使用而不為其奴役。

1. 慷慨大方

用錢在主內肢体的身上要慷慨1,滿有大家風範,而能促成坦誠相交;若是吝嗇,就顯得小家子氣、計較多而難在主內契交。慷慨的用在主內的錢都會存到永生2,因為其果效都會隨著他們到天國; 而樂於接待先知和義人所得的獎賞亦然3

2. 長遠目的

存錢要有深謀遠慮的算計4。 像那不義的管家給自己在各處存錢,雖不留在身邊,郤能安逸的享用餘生。主教人要長遠佈局的全面謀算,不專注在帳面的數目上,而能發揮錢的最大功能。同樣的,耶穌也叫信的人也要深謀遠慮的存財寶到天上,而不專注在在地上所擁有的。其實,這裡財寶並不限於錢財,也包含了信主的人所有在心中以為寶貴的在內。等到新天新地到時,今世連錢財在內的一切都會失去,唯有用在神家裡人的長存到永生。 

3. 不肆浪費

用錢要用在刀口上,也就是不浪費,每一分錢都要用到所需之處。人忠心的管理即便是地上的小錢財,主必看重這人而交予天上更大的錢財。(路16:10) 至於荒宴浪費錢財的,保羅警告這些信主的人甚至不得承受神的國。(加5:21,路16:19,25-26)

4. 甘心施捨 

在父神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 弟兄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信主的人要甘心施捨,樂意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哥後9:9,提前6:18)

5. 心靈享受 

最後,人要能享福吃喝自己勞碌所得。他們且在靈裡喜樂工作所得的資財,自用或施予,都以存到永生為念。(傳5:19,2:24)

. 理財的學習

新造的人要從瑪門錢財的使用上,學會忠心的管理,同樣的錢財經營能力也會用在新天新地裡管理主所交託的真實錢財。(路16:11)

就如約瑟的受主母誣告而冤枉的囚在牢裡,及但以理的被擄去巴比倫後落為亡國奴,他們都陷入敵人迫害的苦難中,但也都忠心的事奉,做什麼像是為神做的(西3:23-24),不是給人做的,而學會了忠心的管理錢財。

保羅進而叫信主的要知道,主必因他們學會的忠心管理,賜給他們天上更多不朽的基業,與衪一起作王(提後2:12,啟20:4,6)。反之,不忠不義的,神也必不交託他們天國的基業。(路16:11-12)

. 防愛錢陷井

主也警誡人,不要為了愛錢而做牛做馬,工作過度,樂此不疲的日夜思想、受了轄制還不知,以致忽略了神而致服事瑪門。(路16:13) 以金錢為第一而不自覺的成了他們日有所思的白日夢,夜有所夢的惡夢,以致又回到他們信主前,一心以錢財為成就的偶象。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他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16:13-14)

. 不攢錢信神 

連精通律法又信神的法賽人也會以為錢多是神的祝福,人富足便是榮耀祂,其實,這就是今世的發財神學。

耶穌說凡以攢錢多為尊貴神的人,在神看來憎惡。(路16:15) 他們拜金而致沽名釣譽,因而在聖殿的奉獻上公開大方,卻不在家中孝敬父母,並在私下苛刻待人,這一切都叫人遠離神。

. 積真實財寶

神國的降臨先撒種在信主人的心中開始,再從個人到教會逐漸茁壯。以積財寶在天上為念的用錢便是在地上善用錢,財擴展神國。等到主再來時,人心裡的神國便與神降臨的天國融合為一,到時,主會照他們所積在天上的財寶,賜予永生裡的真實財寶。(路16:11)

在天上要多得賞真實的財寶,他們便要在天國的事工上多奉獻錢財。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9:6) 然而,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9:7) 而教會也要以神國為念的用錢,成長撒種在信徒心中的神國,及擴展神國的撒種到外地,直到主的榮耀降臨。

1.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心中用錢的眼目若康慨),全身就光明(人就大家風範);你的眼睛若昏花(心中用錢的眼目若狹窄),全身就黑暗(人就小家子氣)。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人若在金錢上小氣,心中就有多不開放的閉塞!)。(太 6:22-23)

2. 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16:9)

乍看之下,像是在講作新人的可用不正當的手段賺錢奉獻給教會。但這裡的錢財是瑪門(GS#3126),並不是黑錢。瑪門是為了叫人事奉他,藉著錢財與神相爭,奪取人心事奉他,不事奉神。瑪門又像是先前不義的管家,偷奪主人的財物給自已謀利(路16:1-8)。

3. 耶穌說:人因先知的名接待先知的,必有先知的獎賞。人因義人的名接待義人的,必有義人的獎賞。(太10:41)

4. 聰明 (路16:1-8)的原文是深謀遠慮。

光明之子

十.  仿效神做光明的子女(5:6-20)

Leave a comment